冰摇桃桃乌龙茶

甜梨爱好者

良堂是心头好♪

热衷小甜饼(´-ωก`)

超好相处der~♪来找我玩鸭♡

【康菁】我们仨

墨如Lara:

以李佳佳的口吻 偏流水账

本来是杨绛先生去世一周年读先生的作品有感的作业 写完作业 忍不住码一篇 老师让我们用最朴素的言语表达最真切的情感 感觉自己又写跑了 算是个练笔

都是我们仨 可这仨人最后散得让我好难过

——————————————————————

1981年我爸和我妈在汉东大学相识。

80届政法系李达康。
81届金融系欧阳菁。

我爸耿直寡言,我妈活泼浪漫。
他俩截然相反,又偏偏能凑到一起。

听说你爱吃海蛎子。
呐,你有没有听说我喜欢你?

我妈总是提起几十年前的那个周末早上,我爸灰头土脸满身是泥的扛着一麻袋海蛎子在宿舍门口等她。
末了感叹一句,那时候真好。

我爸比我妈提早一年毕业。
我爸成绩高,能力强,分配给当时汉东省的省委书记赵立春做秘书。
别人都羡慕的说我爸前途无量,未来必有一番作为。
只有我妈不太高兴。
她说官场那么复杂,你一头栽进去还能出来?
我爸没说话,然后真的一头栽进去了。

我妈大学毕业,和我爸正式结婚。
她跟着我爸去了汉东。

后来,我爸调任汉东西部的副县长,我妈怀上了我。

再后来,我出生。
过了三天我爸才从郊区工地赶来医院,一身风尘仆仆。
我妈不怨他,笑吟吟的问,女儿叫什么名字呢。
我爸看着软软小小的我也笑得没了眼睛。
柔情似水,佳期如梦。
女儿就叫佳佳。
我妈愕然,她没想到平常念叨城市规划只懂得科学理论的我爸竟能有这般诗意。

等我学会走路,我爸又被频繁的派往不同区县。有些地方我现在都叫不上名字。
我妈领着我慢悠悠的走在街上,她看着道边几棵枯瘦伶仃的老树,把我抱起来。
她说,佳佳,爸爸是个厉害的人,他会把这里变得不一样。

我爸确实做到了。

有一年冬天,雪连着下了两天,我冻得发烧。
大雪彻城,到处都是一片明晃晃的白。
我爸不在家,他去往雪灾最严重的地方主持救灾工作。
我妈自己带我去医院打针输液。
她穿着一件家里最长最后的羽绒服,把我紧紧搂在怀里,拉上拉链,系上围巾,走路摇摇晃晃的像个企鹅。
折腾一宿,回来的时候我爸刚进门。
他看见我妈满身雪白,脸让风雪吹刮得青紫,红着眼拥住她。
我隔在他俩之间,迷迷糊糊的,听不清说了什么。
我妈一边颤抖一边哭,不知道是因为冷的,还是怎么。

我上了小学,我爸更不常回家。

他们的工资都不高。
我爸虽说是省长干部,苦干一个月下来的钱甚至难以维持日常开销。
我妈随我爸的调动而调动,工作很难稳定,每到一个新地方她都不得已要从最基层的财务做起。
我妈用攒了好久的钱买了辆自行车。
她说这样方便送我上学,她去单位也能快点,晚上还能接我放学带我去市场买菜。

我爸似乎忘了,我妈和他一样,都是汉东大学毕业的,正经的金融系高材生。

她本可以不过这样的生活。

和我爸搭班子搞发展的高育良书记与他政见不和,两人冲突连连。
惊动了赵立春书记出面调停。
于是我爸再度升迁,赴往林城。

那是我第一次听见我妈用那样尖酸刻薄的语气对我爸说话,字字句句都像直戳软肋的刀。
你觉得自己做的都对,人家就是容不下你!形势大好的留给高育良,你呢,林城哪是让你去改革,那连改革的资本都没有!你觉得白手起家很容易?还是让块儿烂地起死回生,干出成绩有成就感?我和佳佳你到底考虑过没有?

我爸不说话,倒在沙发上抽烟,一支接着一支,弄得客厅烟雾缭绕。
我妈停了骂声,坐在卧室的床沿边上收拾衣服。

我的小学初中分了三个地方读完,我妈的工作换了三次。
可他们却不止吵了三架。

快上高中,我妈忽然问我。
佳佳,我和你爸商量着把你送出国,别老跟着我们东跑西颠的。
我反问我妈,我走了,你能过得轻松点吗?
我妈点头。
我走了,你和我爸能少吵几次吗?
我妈迟疑片刻,还是点头。
我说,那我就走。这么多年过来了,我一个人饿不死冻不坏,你不用担心我。
我妈捂着脸,一下子哭了。

在美国学习压力大,生存压力大。
所有事堆在一起,压得人喘不过气。

我妈打电话给我。
声音里透着倦怠和疲惫。
她说,我爸现在是京州市市委书记,工资涨上来了。她在城市银行做主管经理,明年有希望提到副行长,一切都好。

我隐约觉得我妈并不好过,她一定还在和我爸吵架。但没想过他们已然走到了分居冷战的地步。
她骗我是为了让我安心。
所以我不问,我也骗她,教她宽慰。
我说,我学习好,在美国过的适应,交了新朋友,下学期能拿奖学金。

可我明明快累死了。

重复且忙碌的日子逝去的悄无声息。
转眼我就上大学了。

有天晚上,我埋头准备明天的考试。
我妈打来电话。
佳佳,我和你爸要离婚了。
我像当年一样问她,这样你能过得轻松点吗?
我妈在电话那旁没了答复。
我说,你离了吧,我不怪我爸,你永远有我。
我妈又哭了。

大约过了两个礼拜,我妈进去了。

我爸难得主动的给我打了几个电话。
我没接。
他给我发信息。
我不回。
不是怪他,是我不知道该用怎样一种方式去面对他。
我对我妈的苦闷寂寞很难做到感同身受。
我也没法理解我爸在官场多年摸爬滚打,一路沉浮跌宕的辛酸悲凉。
我不能站在任何一个人角度替他们指责对方。
我没这个资格。
与其接通电话彼此尴尬,倒不如就维持现状。

我妈在里面熬了七年。
出来没多久,我妈去了。

从这以后,我发觉我开始有点恨我爸。

我爸的身体每况愈下。
我回国看他,他苍老得明显。头发花白,挺得笔直的脊背微微佝偻,精神也不大好。
但这和我记忆里的他没什么两样。
因为我根本不记得他应该是什么样。

我爸办了内退。
他问我能不能留一段时间。
我想了想,说好。

操劳成习惯的我爸闲在家里无事可做。
其实他这样,也做不了什么。

大多数时候,我爸只能平躺着歇息,我就坐在他旁边读书。
他偶尔叫我名字,我轻声应他。
他觉得无力,眼睛张开了又闭上。

不久,我爸也去了。

我妈不在了,我爸不在了,剩我一个人守在空荡荡的市委大院里。

我最终回了美国。

我们仨这就算是彻底散了。

柔情似水,佳期如梦。
我爸给我取这名字,有没有想过将来会一语成谶呢。

夜深人静,午夜梦回。我常会想起,在我四五岁的时候,我爸的工作还不那么忙,她和我妈也不会争吵。
到了周六日,我爸躺在沙发上看报纸,旁侧摆着的收音机播放着时事新闻。他听着听着睡着了,报纸盖在脸上,我慢慢过去,拨开报纸,掐掐他的鼻子,捏捏他的耳朵。
我妈回来,推门看见,走过来抱起我,低声说,爸爸累了,佳佳不闹了。
我不甘心的哦一声,然后和我妈到厨房去准备饭菜。
等我爸睡醒过来,我和我妈就坐在他身边笑着看他。

饭桌上已经是满堂佳肴。

评论

热度(91)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